• 2022-11-05

《南京條約》簽訂 180周年史實展開幕儀式

以史為鍳   開創未來

         ——《南京條約》簽訂 180周年史實展開幕儀式

珠還南海,百年滄桑恥莫忘;光耀香江,民族復興時正當。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香港回歸祖國 25 周年,也是《南京條約》簽訂 180 周年。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愛國主義傳統,提醒世人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114日,由江蘇省海外聯誼會指導支持,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江蘇香港文化促進會主辦,南京市海外聯誼會、南京市鼓樓海外聯誼會、南京靜海寺紀念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共同承辦的「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南京條約》簽訂180周年史實展」在香港啟動。啟動儀式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進行,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設立主會場,江蘇南京設分會場。

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香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協調處處長余新捷,江蘇省政協常委、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姚茂龍,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榮譽顧問、江蘇香港文化促進會榮譽顧問楊耀忠,香港立法會議員林振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校長許振隆,香港新民黨副主席潘國山,江蘇省政協委員吳德龍、劉文濤、黃進輝,淮安市政協委員王明輝等嘉賓在香港現場主禮。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衛華,江蘇省政協常委、江蘇香港文化促進會會長陳慧鈺,南京市委統戰部部務委員湯雯,南京市鼓樓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寶軍等在南京分會場出席。

江蘇省委統戰部李衛華副部長在典禮上致辭,表示歷史割不斷血脈,香港與祖國一脈相傳。回歸以來,香港在中央的支持下努力奮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都沒有阻擋香港發展的腳步。希望香港青少年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用火熱的青春年華,投身復興的偉業,成就報國的理想,書寫精彩的人生。

江蘇社團總會姚茂龍會長在典禮上表示,本次活動是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習近平總書記於二十大提出一系列關於一國兩制和香港發展的新措施、新戰略。而青少年則是香港的希望,國家的希望,姚茂龍先生藉此活動開幕之際,勉勵香港青少年勿忘國恥,努力奮進。

教聯會  黃楚標中學許振隆校長在典禮上表示,南京條約是歷史的傷痛,身為香港人要銘記這段屈辱的歷史。作為香港的青少年,更要通過展覽多學習歷史,在記住歷史的同時,清晰了解香港未來的奮鬥方向。

其後,教聯會黃楚標中學的同學們為來賓們帶來精彩的靜海寺警世鐘銘文朗誦表演。台上同學聲情並茂,聲音洪亮,慷慨激昂。同學們富有感情的朗誦,令在場來賓感受到中華民族遭受列強侵略的悲痛和中國人民堅強不屈的奮鬥精神。學生代表陳嘉立同學發言,提出作為青少年,應該承擔起建設祖國的責任,用知識去創造更美好的中國﹔同心協力,一起為偉大的民族復興而奮鬥。

最後,主禮嘉賓再次上台,共同打開開幕儀式卷軸,各位來賓和黃楚標中學的同學們亦共同上台留下倩影,為史實展正式拉開序幕。